當得知自己懷孕的那一刻起

心情固然喜悅,但愛瞎操心的我又開始憂慮起來

畢竟在地窄人稠的大台北

甚麼都要搶

月子中心當然也不例外

篩選月子中心的過程就不贅述

後來我是選擇在金山南路上的璽悅產後護理之家

先從外觀說起,如果沒有仔細看,你根本不會發現這是一間月子中心

起初我還以為來到某個高級住宅區呢!

璽悅的門禁森嚴,從大門進入後便有服務人員前往詢問是來參觀還是探訪住戶

在櫃檯也會替大家測量體溫並用酒精消毒雙手

璽悅的大廳不大,但挑高設計減輕了狹窄空間的不適

整體走現代簡約風,高雅低調但少了一點溫暖的感覺

(圖片取自璽悅官網)

至於為什麼當初選擇璽悅,原因包括:

1.每層樓皆有獨立嬰兒室且媽媽與寶寶擺放在同一樓層

例如我入住六樓,那六樓媽媽所生的寶寶皆住在六樓嬰兒室

先前我也有去參觀別家月子中心,多數月子中心的嬰兒皆集中於大嬰兒室

如果要把寶寶抱到房間,需要坐客梯,這樣會增加寶寶感染機率

(但也有月子中心針對這點,設立獨立電梯運送寶寶)

單層獨立嬰兒室,寶寶數目相對比較少,同樣也能減少相互感染機率

雖然醫護比與其他家月子中心相同,但小嬰兒室看起來就比較簡單明瞭

(圖片取自璽悅官網)

2.除了父母親,寶寶不能給其他訪客接觸

現在很多月子中心都有這條規定

讓身為後輩的我們,能藉此杜絕長輩對於新生兒的過份關愛

真是月子中心的一大貼心之舉

接下來分別從硬體(房間設施及配備)、軟體(護理人員、駐診醫師、衛教課程)

月子餐等方面說起

硬體

璽悅房空間中等,但內部天花板仍是挑高設計,所以感覺很舒服

(圖片取自於璽悅官網)

床是King Size的,跟老公兩個人睡,空間仍舊綽綽有餘

每天都會有清潔阿姨來整理環境、重新舖床

床的正對面是液晶電視,同時也可以轉換頻道監控在嬰兒室的孩兒

床旁是辦公桌,也是我在作月子期間待最久的地方,因為此處相當適合擠奶

每間房內都附設有熱水壺、微波爐、小冰箱等

微波爐著實是我作月子期間的好朋友

因為三餐總是不定時,等到有空閒時間想吃飯時飯菜老早就涼透了

用微波爐快速加熱一下,熱騰騰的美食馬上上桌

旁邊是衣櫃跟保險箱,其實也用不太到,畢竟每天都是穿璽悅提供的衣服

話說璽悅的哺乳衣物挺好穿的,布料純棉稍有厚度,每天阿姨都會提供兩套讓我替換

但是作月子初期,奶說來就來好難控制,胸前總是濕兩團

阿姨叫我不用客氣,濕了就跟她們說,畢竟作月子期間感冒更不好

衛浴設備也很高級,馬桶是toto免治馬桶,熱水都是鍋爐水

所以這方面有禁忌的媽媽不用擔心

除此之外,每天都會補充藥浴包,可以用熱水浸泡後拿來擦澡

這裡的沐浴用品是使用歐蘇丹,如果覺得沒必要可以在下訂時向服務人員取消,會退回些許費用

作月子期間最怕的就是身體受寒,所以在浴室加裝有暖氣跟烤燈

讓你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洗個澡

浴室內擺設有nac的蒸氣消毒鍋,方便媽媽消毒擠奶器

璽悅也提供貝瑞克第八代可以租借(璽悅房),但耗材需額外購買

軟體(護理人員、駐診醫師、衛教課程)

璽悅的護理人員分為嬰兒房護理師及機動型護理師

嬰兒房護理師是值班時間都在嬰兒房內,全職照顧小寶寶

機動型護理師則穿梭於各樓層,為各房媽媽進行照護及協助

一進到月子中心,璽悅的護理長就前來關心我跟寶寶

寶寶方面是進行全面性的外觀檢查(包括胎記、臍帶狀況、黃疸指數等)

我的話則是剖腹傷口及胸部脹奶擠奶情況

在這裡相當感謝那位護理長(雖然我私下都叫她大魔王)

因為第一次生產,全然不知道擠奶技巧,也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胸部已快演變成乳腺炎的慘況

全靠護理長在關鍵的那幾天,每天來幫我擠奶並評估乳房狀況

雖然過程生不如死,不知道擠奶過程中掉了多少次眼淚

但還是讓我安然地渡過難關並學會真正的擠奶技巧

嬰兒房護理人員對於寶寶的照顧也很完善

每日都會幫寶寶秤重、評估排便情況、臍帶護理、詳細紀錄喝奶量

如果寶寶有紅屁屁,也很勤於晾屁股

經常幫寶寶左右翻身,所以我兒子的頭型顧得很漂亮

護理人員教導我許多育兒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

包括換尿布、包包巾、幫寶寶沐浴、拍嗝等

讓我們從月子中心回家後也能順利銜接照顧寶寶的重責大任

駐診醫師方面,每周都有專任小兒科醫師及婦產科醫師巡視

衛教課程相當豐富,包括育兒知識、產後運動等

由於我在作月子期間一堂衛教課程都沒去上

護理長還專程影印一份衛教講義給我,並幫我重點複習

真的相當貼心

月子餐

璽悅的月子餐,沒有甚麼太大特色,倒也就中規中矩

每週都會將菜單公佈於走廊

當然也可以自己從外面訂喜歡的月子餐進來,用餐費用也是會退還,但我記得不多

璽悅每日提供的湯湯水水相當多,早晚都會有一個湯品,養肝茶也是常態性備在房內

畢竟哺餵母乳的媽媽,湯水的補充相當重要

每天最期待的是下午的甜品,覺得每道甜點都好好吃

再搭配廠商送來試吃的彌月蛋糕,整個像在吃下午茶

某日早餐

某日午餐,餐點送來是都會蓋上蓋子保溫

飯的種類也經常變化,今天是紫米飯

可能擔心大家會吃膩,所以有時候餐點會用西式做法呈現

但連吃25天,吃到後來還是好膩阿....

除了主食,每餐都附有一杯杜仲茶,杜仲茶對產後婦女的筋骨恢復很有幫助

份量方面我是覺得很足夠,湯品都是一大盅,常常喝不完

住後感想

上面的論述似乎對璽悅產後護理之家的評價極高,但老實說我也有幾點要抱怨

首先是隔音不佳

像我們就常聽到隔壁A房的老公在罵老婆,或B房的大寶尖叫玩耍的聲音

夜深人靜時,三不五時還會聽到"繃繃繃"的聲音

我跟老公百思不得其解這聲音究竟從何處傳出

詢問服務人員,服務人員則說沒有住戶有此反應

害我跟老公一度以為我們見鬼了

好險後來清潔阿姨說隔壁房也有反應聽到此聲響

我推測應該是電梯啟動的聲音,因為我們兩房都比較靠近電梯

但老實說也只是猜測,總之羅生門一場

第二是嬰兒房護理人員照顧疏失

或許我們是個案,所以我不想一竿子打翻所有護理人員的努力

原先我跟老公自己發現到小兒腳趾大拇指側邊有些微紅腫的現象

想說先觀察觀察,或許只是小兒好動,腳一直踢包巾,摩擦導致的

期間,嬰兒房護理人員也沒告知我們小兒的腳有異常

所以我跟老公都天真的以為傷口好了

過了兩天,我們抱回來房間再看看那處傷口

沒想到當初的紅腫已經變成一顆大膿包

重點是我們告知嬰兒房護理人員,她們竟然完全沒有發現

一直跟我們說不是只有紅紅的嗎?

後來現場看到膿包才說"怎麼會這樣呢?我剛剛看還只是紅紅的阿"

我當下只覺得很窘,每天寶寶都有洗澡,兩天的時間怎麼可能都沒發現

但他們也無法幫我們做任何處置

等到隔天駐診小兒科醫師來看,跟我們說疑似甲溝炎,叫我們抱去外面診所看診

經過這次事件,如果下次還要坐月子的話,我會想找醫院或診所附設的產後之家

因為一般的月子中心是無法做任何醫療措施並且給藥

此次作月子經驗還算滿意,畢竟在這裡學到很多育兒小技巧

也因為有人專職幫忙照顧寶寶,讓我能好好的擠奶跟休息

不用蠟燭兩頭燒

雖然價格不斐,但相當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立濕 Alic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