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07-19囊胚植入的文章後

我就沒再紀錄過自己的孵蛋過程

只能說,很幸運的,第一次試管治療就讓我看到夢寐以求的第二條線

但喜悅的時刻很短暫,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擔憂

畢竟進行試管治療的人,那第二條線有可能是破卵針藥物殘留

所致的偽陽性

全部都要等到有照到胚胎安穩的著床於子宮內,這一切才算數

在等待回診的某日,起床時發現有一股暖流流出,是咖啡色的出血

那時候整個人都慌了,以為我的孩子這麼快就離我而去

立刻回長庚的生殖中心請張醫師幫我確認寶寶的狀況

所幸是虛驚一場,張醫師認為是另一顆無緣的胚胎剝落導致的些微出血

而且張醫師說,咖啡色的出血比較不需要緊張

但如果是鮮紅色出血,請立即回醫院

除了這次的小插曲外,277日的孕期過程都平安沒再發生什麼異狀

7週陰道超音波

看到那一閃一閃快速跳動的小黑點

心中那塊大石頭終於放下來,孩子努力的過了第一關

"寶寶,你要乖乖長大喔!"心裡默默的對肚子裡的孩子喊話

12週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這個檢查為非侵入性,是利用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測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

染色體異常的胎兒會合併有頸部透明帶增厚的現象

(若頸部透明帶厚度超過2.5mm者,除了胎兒唐氏症機率增加,胎兒

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也會提高)

除此之外,也會檢查胎兒是否有鼻樑骨

(因多數唐氏症胎兒的鼻樑骨會發育不良甚至缺損)

媽媽則會抽血測Free B-hCG及PAPP-A

經由上述幾種數據算出胎兒可能為唐氏症胎兒的機率

也因為是機率問題,所以我覺得當作參考值就好

楊濬光醫師有寫過一篇文章:唐氏症篩檢與羊膜穿刺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如果要確切知道孩兒是否有唐氏症

羊膜穿刺才是最直接的方式

18週羊膜穿刺

在台灣,政府建議34歲以上的懷孕婦女要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羊膜穿刺能有效對於胎兒染色體異常疾病進行篩檢(特別是唐氏症)

有關羊膜穿刺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羊穿高手柯滄銘醫師的衛教內容

產前檢查優生保健-談羊膜穿刺與絨毛採樣

雖然我未滿34歲,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結果也很低

但我還是自費要求做羊膜穿刺檢查

畢竟在醫院工作,所以這方面還是比較小心謹慎些

羊膜穿刺也非百分之百安全無疑

檢查本身會造成極少機率的破水及流產

但相較於"產下唐氏症寶寶",我反而比較能接受"破水/流產"的風險

檢查當天,心裡有些許的緊張

躺在檢查台上,幫我進行穿刺的林口長庚趙醫師沒說什麼話

護理人員在肚皮上用優碘大面積消毒後,隨即舖上手術洞巾

醫生再用超音波確認胎兒的位置,接著準備下針

我一直想看看傳說中做羊穿的針到底有多粗多長

但看著螢幕上的孩兒太入神,感覺到"刺刺的"感覺時

針已經整支插進肚皮裡(趙醫師的速度也太快了...)

迅速的抽了兩管(約20西西)羊水後,拔針,貼上ok繃

羊膜穿刺檢查就大功告成!!!!

接著就等下次回診醫師就會告知妳檢查結果

*檢查結果正常,也確認肚子裡是男寶包

24週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

非常推薦大家到台兒診所做高層次超音波

雖然需要自費,但我覺得是整個孕程最物超所值的檢查

之後會詳細再寫一篇文章介紹高層次超音波

28週妊娠糖尿病篩檢

日子一天過一天

很快的我也要面對讓所有孕婦聞之色變的"喝糖水"地獄

林口長庚的妊娠糖尿病篩檢需要喝75克的糖水

因此批價後,便到藥局領了8小瓶20西西,濃度50%的葡萄糖水

該來的總是要來,心理準備好後,找了一個禮拜六,便回到長庚做檢查

喝糖水前,必須先空腹滿八小時

然後到抽血櫃檯抽第一次血(空腹血糖)

接著要在5分鐘內將75克的糖水灌光光(不管你用什麼方法)

之前同事們就傳授我許多妙招,包括將葡萄糖水拿去冰

或者是加點檸檬汁一起喝

但我覺得這些都好麻煩

所以就把7瓶半的葡萄糖水全部倒成一杯

大口深呼吸後,就一口"呼搭啦~!"

等一個小時後,再到抽血櫃檯抽第二次血(喝完糖水後一小時)

剛喝完糖水,心裡還竊喜"也沒想像中噁心嘛~"

不料在10-20分鐘後我開始覺得頭暈想吐,胃非常不舒服

但又得逼自己不能吐出來,不然這次的檢查就不算數了

只好趴著小睡片刻,醒來之後不舒服感也減少許多

抽完第二次血後,要再等一個小時抽第三次血(喝完糖水後二小時)

這樣整個檢查才算完成

*檢查結果正常

36週乙型鏈球菌

相較於先前的各種檢查,乙型鏈球菌檢查真是"一片蛋糕"

我是在36週產檢時順便在診間做的

醫師會用棉支輕輕在陰道取一些檢體,不用2秒就結束了!!

如果檢查結果呈陽性的話

醫師會在生產過程中替媽媽預防性施打抗生素

避免胎兒在經過產道時受到感染

*檢查結果正常

277天的孕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走到尾聲

懷孕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

雖然過程中有諸多不適

到後期更急著想要腹中的寶包快點退房

但我很懷念當時搭公車可以坐博愛座的日子(重點放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立濕 Alic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