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巧克力囊腫清除都是透過腹腔鏡手術

但為了搭配後續的試管嬰兒療程

所以醫師是使用"經陰道抽音波卵巢囊腫抽吸術"來整理我的巧克力囊腫

"經陰道抽音波卵巢囊腫抽吸術"是藉由陰道抽音波的指引

用取卵用的長針直接抽吸卵巢囊腫中的內容物

號稱無傷口的門診手術,但其實有兩個小小的傷口在陰道壁

而且還是要全麻的唷!!!

開刀當天,我是第一台刀,所以七點五十分就抵達門診手術櫃檯報到

一大早,報到櫃檯就滿滿都是人

等到我,護理人員詢問一下有無禁食,接著量身高體重及血壓

掛上標著我名字的綠色病人環

終於意識到自己等等就要進手術房開刀

換好手術服,我就獨自在病人等候區等待

等了一會兒,終於輪到我

護理人員A忙著核對身份,確認開刀名稱及位置

護理人員B則拿出加熱的毯子幫我披上,怕我覺得冷

接著麻醉師出來跟我確認有無對麻醉要過敏

最後,照老公的說法,一群人護送我進去手術室了....

躺上推床,推進手術室的途中

護理人員跟我聊天以安撫我緊張的情緒

手術室裡溫度很低,大量鐵製的器械更令人不寒而慄

但護理人員都很貼心,會一直關心妳的狀況

整個過程比較不舒服的應該是陰部消毒以及在手背上留置靜脈針頭

之後打下麻醉劑,整個人就瞬間昏迷了

真的是瞬間!!!!!!!!!!!!!!!!!

後來被叫醒,手術就已經結束

我差不多八點二十分進手術房,十一點半才從恢復室出來

手術時間是一小時

剛被叫醒時頭很暈,但是我在恢復室並沒有昏睡很久

麻醉劑沒有使我嘔吐,這是我唯一慶幸的

手術結束,領了一些抗生素,老公就帶我回家休息

手術完前二天有少量粉紅色的血,但術後第三天就完全乾淨了

腹部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一切平安順利

接著就等回診,順便看報告

順道一提此手術與腹腔鏡的優缺點

"經陰道抽音波卵巢囊腫抽吸術"是以抽吸方式將巧克力囊腫清理乾淨

不會直接傷害到卵巢,但復發率很高

多半是搭配人工生殖療程進行

反觀腹腔鏡手術,能較大規模的切除巧克力囊腫

但或多或少都會傷害到卵巢(以巧克力囊腫而定)

以我本身的狀況來說,張醫師也慶幸我沒直接動腹腔鏡手術

因為依照我的巧克力囊腫沾粘附著的程度,可能會剝離掉蠻多卵巢

但每個人狀況考量不同,所以還是好好跟醫師討論

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立濕 Alic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