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照完輸卵管攝影後一週,回不孕症門診聽報告

張醫師面露憂愁的看著我的X光片

我內心的緊張也油然而生

果不其然,輸卵管一邊完全阻塞,另一邊略通但狀況也不好

其實內心早有心理準備

所以我問醫"那是直接先做腹腔鏡處理巧克力囊腫順便通輸卵管嗎?!"

張醫說"這樣是比較好,畢竟妳巧克力囊腫比較大了"

但是我又問張醫"難保開完腹腔鏡就不會有沾黏的問題嗎?!"

畢竟沾黏是動完腹腔鏡手術常見的副作用

何況我兩邊卵巢都需要動刀,當然要謹慎一些

張醫沉默片刻

說道"沾黏的現象多少都會有,但是還是會比你現在輕微"

"妳月經來會很痛嗎?!"張醫生忽然這樣問我

"不會阿,就一般月經來悶悶的感覺而已"

張醫說"所以巧克力囊腫對你的生活沒有造成任何困擾

而你現在只是想要一個小孩,對吧?!"

我的內心OS(難道有什麼別的方案可以選嗎?!)

原來,張醫想建議我做試管嬰兒

在這之中,我們討論了很多

因為我是一個很不想動刀的人

雖說腹腔鏡是小手術(只有幾個一公分的傷口)

但我的觀念是,不管怎樣的小手術,身體一定會有所變化

而且以我巧克力囊腫的大小,手術只會剝離我大部分的卵巢

這是我所不樂見的

張醫不急著我馬上做決定,她希望我回去跟老公討論看看

回到家,我仔細的分析一下這兩種方案的優缺點

腹腔鏡清除巧克力囊腫

優點:將卵巢上的巧克力囊腫一次處理乾淨

      還可以順便疏通堵塞的輸卵管,手術後的半年是受孕黃金期

缺點:卵巢大部分被剝離,卵巢上的原始濾泡也會遭到破壞

      術後可能會發生沾黏情況,一樣會降低自然受孕機率

試管嬰兒

優點:免除腹腔鏡手術,利用"懷孕"來治療難纏的巧克力囊腫

缺點:不一定會成功,治療期間要打很多針,昂貴的花費

 

分析了這兩種方案

加上與長期幫我控制巧克力囊腫的高醫謝醫師討論過

我們決定走試管嬰兒這個方案

謝醫師講得很坦白,如果試管嬰兒失敗,至少還有手術可以做

如果先動手術,很多東西都是不可逆了(包括我的卵巢)

既然決定了"試管嬰兒"

就只能義無反顧的往前衝

雖然未來有很多不確定讓我擔憂

但不跨出第一步,永遠就只是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立濕 Alic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