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卵管的暢通,對於成功受孕是重要環節之一

由於我在沒有避孕的情況下努力了一年還沒懷孕

所以在不孕症醫師的建議下,首先做了輸卵管攝影檢查

畢竟兩邊卵巢不算小的巧克力囊腫,讓輸卵管沾黏的機會很大

輸卵管攝影的過程很簡單

主要是經過陰道及子宮頸,將顯影劑注入至子宮腔

如果輸卵管是暢通的,顯影劑會流經輸卵管再流至腹腔

透過X光的攝影,就能觀察子宮腔及輸卵管的狀態

輸卵管攝影的時間是月經完全乾淨到排卵前,月經週期8-11天間

看診當天,我剛好符合做輸卵管攝影的時機

所以馬上就安排下午的檢查

抵達X光室,等待的時間總是煎熬的

滿腦子盡是網路上大家很痛苦的回憶

換上檢查服,在這裡順便提醒大家可以先在內褲上貼衛生棉

因為檢查結束後,雖然會有簡單的擦拭

但妹妹那邊還是會沾滿消毒的優點

而且顯影劑多少都會流出來

所以先墊上衛生棉比較不會弄髒內褲

終於叫到我了

伸頭一刀,縮頭一刀

我相信我可以的

護理師會先請你脫下內褲,躺在X光檢查台尾端

雙腳放在檢查台的腳架上,一切就像內診一樣

老實說,我是個很配合的病人

醫生叫我腿張開,我就真的張開腿開到不能開為止

醫生簡單的解釋一下等會兒的檢查過程

就開始進行輸卵管攝影

首先是用鴨嘴撐開陰道

或許醫生需要看得很清楚,所以鴨嘴撐得很開

有點不舒服,但是我可以忍受的程度

後來放導管,沒甚麼感覺

打顯影劑進去,也沒甚麼感覺,就微微脹脹的

後來醫師叫我左翻(拍片),右翻(拍片),躺平(拍片)

就結束了,前後花不到10分鐘

我從X光室出來時,陪伴我的同事還說"你拍完囉?!怎麼這麼快?!"

我說"對阿,好快,而且不太痛耶(灑花)"

後來批完價,我就回去上班了

之後也沒有甚麼不舒服

有些人在做完輸卵管攝影後1-2天會有些微出血的症狀

但很幸運的,我也沒碰到這樣的情形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只是想給要做輸卵管攝影的朋友們一些勇氣

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很多人說痛,不代表你也會這麼痛

放輕鬆,配合醫生的指示

這只是像一般內診的檢查

姊妹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立濕 Alic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